娱乐频道 > 音乐

民族歌剧《李清照》将进京演出,浓郁宋韵唱响不凡人生

来源: 北京日报客户端  
2024-03-14 09:12:18
分享:

  3月20日和21日,由浙江音乐学院、浙江演艺集团(浙江歌舞剧院)联合创演的民族歌剧《李清照》将登台中央歌剧院。

  宋代词人李清照的名篇与故事流传不息,家喻户晓。民族歌剧《李清照》选取了李清照青年、中年、晚年时期的重要事件,以“却把青梅嗅”“自是花中第一流”“不肯过江东”“江山留与后人愁”四幕讲述她宕起伏的人生经历,同时塑造了赵明诚、李格非等一批宋代文化名人的形象,以歌剧艺术折射一个朝代的历史人文风貌。

  民族歌剧《李清照》由作曲白水、翁持更,编剧蒋巍、蔡福军,总导演李伯男,导演蒋新光,舞美设计裘冰等艺术家组成主创团队,在传统和现代的平衡间融入文字之美、音乐之美、绘画之美,形成一幅流动的图卷。宋代的雅韵无处不在,舞台上,一片水幕时雨时停,浓淡相宜,光泽细腻、色彩优美的丝、绡、绸等材质制作的服饰也浸润着宋代时期的工艺和美学。

  音乐创作是歌剧作品的“灵魂”。《李清照》的音乐部分首先强调要曲调优美,突出李清照的人生风骨和文学才华,同时触及、描绘她内心的幽微情感,以全剧核心咏叹调“终生憾”为例,柔和中不失波澜,在男女声合唱的衬托下,李清照倾诉父女情、夫妻情、家国情,感叹美好易逝,颇具感染力。另外,古琴、琵琶、竹笛等民族乐器特殊音色的运用为作品再添了一份浓郁古韵。

  歌唱家郑培钦在剧中饰演青年、老年李清照,从18岁一直演到71岁。“李清照的故事曾被无数次搬上舞台,但用歌剧形式塑造一个独特的李清照还是第一次。”郑培钦说。李清照不仅拥有超凡的才华,更重要的是面对世俗与个人的矛盾,她选择了坚持自我,“她追求男女平等、关心国事,让后人从中看到了中国古代女性情感世界的另一面。”郑培钦非常注重这部作品中的戏剧表演,期待能演出李清照的多面与真实。在舞台表演上,《李清照》采用了歌剧与戏曲、唱腔与表演结合的形式,同时加入话剧的表现手法,增强现场的戏剧张力与观赏层次。

关键词:歌剧,宋韵责任编辑:张晓鹏